末夜流苏

杂食

白玉堂失忆记(三)

“展大人,白少侠,好啊。有日子没见你们了。”

白玉堂从进汴梁开始,便陆陆续续有人同他和展昭打招呼。并且是习以为常,十分熟络的打招呼。等到了开封府,里面的人从护卫到扫地的阿伯都热情对他和展昭问好。从头到尾,没有一个人对他和展昭一起这件事表示惊讶。

白玉堂几乎肯定,他和展昭曾经必然是常常同出同进的。展昭说他们是朋友,以眼前他们的态度,想来那时,他和展昭的关系怕比朋友还要亲厚。

既然如此,展昭现在对他何以如此生疏。

白玉堂疑惑着,跟着展昭走到了包大人的书房。

白玉堂向来不喜欢官府,但是他听说过包大人的青天之名,因此还是简单的行了礼。

包拯已然知道白玉堂失忆,自然也没计较。只是道:“白少侠请坐,请白少侠允准公孙先生验伤。”

白玉堂不以为然的坐在椅子上,“我大嫂医术高明,我的伤早就被大嫂治疗过了。”

公孙策走到白玉堂身边,“我自然相信卢大嫂的医术。此次验伤只为看有无探案线索。”

命案终究和自己有关,何况来都来了,白玉堂还是配合低头,边指自己的伤口边道:“大嫂看了,钝器击打所致。”

公孙策细细查看了伤口。“确实是钝器击打所致。看伤口形状像是剑柄。白少侠身上还有其他伤吗?”

“没有了。”白玉堂抬起头,“身上没有其他伤。”

公孙策走到包拯身边对包拯回复道:“剑柄一击即中,导致昏迷。用剑柄击晕,想来白少侠出现不在他们的预料之内,打晕白少侠应该是临时起意。”

“想来白少侠是发现了什么端倪,前去查看,所以意外卷入事件中。”包拯说完看着白玉堂,问道:“敢问白少侠可还记得细枝末节,比如为何进入王大人府中,或是何人打晕,何处醒来,如何回到陷空岛?”

白玉堂叹息,有些不耐烦,“若说能想起来何人打晕我,白爷我早就找那些人算账了。还等你们呢。我只模糊记得我在一个陌生房间醒了,脑子里只记得陷空岛。至于如何离开房间,如何回到陷空岛,也不十分记得了。”

“如此看来,白少侠被打晕之后曾被拖到房间之中,想来那应该是被害者的房间,他们打晕白少侠想栽赃给他。不料白少侠提早醒来离开了。他们只能称见过白少侠进入王府,继续栽赃。不过,白少侠武艺高明,为人警觉。他们如何能对白少侠一击即中呢?”

公孙策顺着话道:“除非是白少侠十分信任之人,才能从背后接近,让他毫无防备。”

提到信任之人,白玉堂不知怎么下意识看了眼展昭。

他没有了记忆,可那一瞬间他不知怎么那样肯定,背后接近自己让自己毫无防范的习武之人,除了自己的几个哥哥,只有展昭了。

公孙策却没觉察这瞬间的眼神,只是道:“白少侠辛苦了,展护卫,你带白少侠去房间休息吧。”

展昭一直安静不说话,可从头到尾都盯着几人,关注着案子。如今知道一时查不出头绪,便想问问后续怎么办。

张龙却在此刻跑来禀报,“王大人家的管家听闻白玉堂回到开封府,在外求见包大人。”

公孙策皱眉,语气也冷了几分,不悦道:“来的真够快的,想来是时刻盯着开封府了。展护卫带白少侠暂避,待我和包大人前去看看。”

展昭有些不放心,“我还是随大人前去,万一对方故意生事。”

包拯已经起身走到展昭身边,“我和公孙先生前去应付此人,展护卫带白玉堂在暗中观察。此人即是指正白玉堂杀人之人。想来他就在当场,白少侠见到他,或许能唤醒几分记忆。若有需要,展护卫也可及时出手。”

包拯说完就与公孙策一起走了。展昭定定看着白玉堂,白玉堂一边暗自吐槽,自己干嘛要听他们的,他才不去暗中观察鬼鬼祟祟呢。一边对上展昭的眼神,还是好好起身,跟着包拯他们往前走。那个,我只是想知道真相,才不是为了展昭。

 

正堂上包拯坐在上首,站在一边咄咄逼人的应该就是王大人府中管家。

白玉堂的评价是,看面相就不是什么好人。

那管家其实倒长得明眸皓齿,是个文秀书生的样子,只是眼中狡黠怎么也藏不住。虽是恭恭敬敬行礼,客客气气说话,却不叫人觉得亲切,只让人心生警惕。

管家拱手道:“听闻白玉堂已然捉拿归案,我家夫人派我前来探问,开封府何时审理此案。若有需要到场指正,在下义不容辞。”

这话说的客气,却是暗中催促开封府开堂审理。趁着案情不明,而栽赃嫁祸。

公孙策心中明了,婉拒道:“白玉堂虽已到开封府,然而案情还有许多不明之处,需要细细勘察。若开庭了,必然告知阁下。”

“当日在下包括府中护卫皆亲眼所见,白玉堂潜入府中,随后王大人身死书房中。白玉堂畏罪潜逃。”管家微眯着眼,眼神透着几分锐利,“不知何处不明。”

“那你可曾亲眼见白玉堂杀人?”

“虽不曾亲见,”管家唇角勾起笑意,眼神越发冷了下去,“可死人不会说谎。白玉堂已然捉拿,只要拿白玉堂随身配剑和王大人身上的剑伤比对,是否是他,一验便知。这样简单的查案手段,开封府理应比在下明白。难道是开封府心知肚明,却有意包庇。”

“阁下真是好口才。”展昭忍不住从暗处走出,已然是强压怒气,声音里还是带了几分威慑,声音比平日更低沉了几分,“可既然明白开封府比你更懂得如何查案,就不该对开封府查案多加置喙。”

展昭素来沉稳,不是能轻易激怒的人。包拯和公孙策明白,此番对方先是千方百计要陷害白玉堂,又连带着要算计开封府,才让展昭沉不住气。包拯自然不能让这人一再放肆,肃然道:“作为受害者家属和本案人证,案情有进展必然会告知。若对开封府审理此案有何异议,也可御前告状,包拯绝不阻拦。不送了。”

碰了硬钉子,管家也没有气恼,恭恭敬敬行了礼,称了一声“告退”就离开了。

毕竟结果也在那人的预料之内,开封府自然是和白玉堂一边的。他这一趟并不指望真的能让开封府审理白玉堂或者把白玉堂怎么样。他只是为了试探。

那晚,他把昏迷的白玉堂拖到王大人书房,料想万无一失,就先行离开,制造大人出事,他不在的假象。只等有人发现大人尸体,人赃俱获,抓捕白玉堂。

谁知白玉堂竟提前醒来离开。打乱了全部计划。

可现在白玉堂既然已经回来,按理应该将当晚情形告知了包拯等人才对。可看包拯等人的反应,又不像是知道什么。

 

展昭一时气不愤,从暗处走了出来。等管家走了,才想起来白玉堂。忙去看他,担心他因为管家的话多想。

等他见到白玉堂的时候,白玉堂果然愣在那里,不知想什么。

他推了推白玉堂,“怎么了?你别多想……”

展昭没说完,白玉堂打断道:“你刚是因为那个管家栽赃我,所以生气了?”

白玉堂听那些话其实也很生气,照他的性子,早就冲出去与管家对峙,再私下把那人痛扁一顿。可他不知怎么,却莫名沉住气了。他记得包大人让他暗中观察的,况且展昭还在他身边。难道失忆前,他就改性子了?白玉堂忍不住怀疑,开封府是不是给他下什么药了。

可他还忍着呢,展昭就冲了出去。这沉稳的人,却为了他,比他先沉不住气,还真是让白玉堂意外。

看来展昭对他还是很在乎的。那这一路干嘛装冷漠。

展昭被问中心思,也没否认,“白兄光明磊落,断不会做杀害忠良之事。”

白玉堂听完像是突然回过神来,一把抓住展昭的手臂,目光灼灼地盯着展昭,急切道:“你放心,你信我,我也信你。我会努力恢复记忆,一定会查清当天的真相。”

展昭:???

他疑惑又有些担心地看着白玉堂,“你没事吧,怎么了?”

白玉堂却依旧只是看着展昭,不说话。

在管家出现的时候,白玉堂脑海中有模糊的印象,似乎这个人曾与他对面说过话,只是说了什么,他却一点也记不得。

随后展昭突然出去说道“阁下真是好口才。”

那一声,低沉的声音那么熟悉,和记忆中的某个声音不断的重合。

“阁下真是好大的阵仗。”

是那晚,白玉堂和管家对峙的时候,他身后突然有个人出现,说“阁下真是好大的阵仗。”

“阁下真是好口才”

“阁下真是好大的阵仗。”

是展昭的声音。

因为是展昭的声音,所以他才没有回头。

那晚他背后的人是展昭。

可是怎么可能,展昭看起来一无所知。而且他怎么可能帮那些人袭击自己。

他凝视着眼前的人,他一定会还展昭清白。

可是,到底他曾经把这人看得多重要呢。即使自己失忆了,还是笃定的相信他。



我终于更了。这一章走悬疑剧情,不过我就是写小甜饼的废,悬疑剧情应该走不了多久,逻辑不通的,还请见谅。

评论(20)

热度(199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